明锷

锷上芙蓉动,匣中霜雪明

关于be

用鲁迅老爷子的话,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,喜剧是把无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。
陈佩斯老先生有句话说喜剧都要有个悲剧的内核。
古希腊戏剧...我没了解过,不太明白。
be, bad ending的缩写,来自游戏结局分类。be,he。严格来讲不能跟悲剧与喜剧相对等。更多关注的是读者或者玩家的心理感受,是哭还是在笑。嚎啕大哭还是默默流泪,抿唇微笑还是捧腹大笑。
大约是上个月,微博上看到这个:
“年轮蛋糕结局:看似命中注定在一起,众所周知般登对的两人,却没能喜结良缘。最终,一人选择了别的对象结婚,另一个只能黯然神伤悔不当初。
而年轮蛋糕结局得名于以下虐心场景:众人眼中“两小无猜”,“也许早已秘密交往了”的两人,其中一人突然结婚,另一人则被指派在婚礼上致辞。在强作风趣的致辞后,回到家,一个人孤零零的吃着婚礼上发的年轮蛋糕...”
这真是将有价值的“一颗心”撕碎来给人看了,明晃晃的“求不得”,婚礼的热闹跟一个人在家的冷清相对比,起承转合也很合,稍有些狗血,本已经可以作为个be的标本来看。但刚才看了另一种方式对be的处理,觉得高下立现。
曾经互许终身的恋人,因理念不同走向了正邪两面。走正道的并不知道内情,只以为自己是被甩了,走邪道的是因为害怕自己在邪道走得太深而伤害到恋人而想要分开。在情浓时,走邪道的曾在花盆里撒了些种子,种子上台了一枚戒指,想等种子发芽将戒指顶出来的时候就求婚。结果种子一直没能发芽,两人也已经分道扬镳。又经过了许多事,邪不压正,走正道的以自己为饵,将走邪道的诱出来,以极大的代价将已经走火入魔的人杀死。而那一盆没开出来的花,在走正道的家里,土都结块,被新欢连盆一起在清扫的时候丢进了垃圾桶。戒指被扒垃圾的猫挖出来,又被路人捡走了。
我挺喜欢新欢,也完全不认同走邪道的罪行。但这个结局让人怅然得刚刚好,是唯有上帝视角的读者知道的一桩憾事,又于故事无伤。已经没有人要流泪,只有读者心里的酸而已。
2018.11.19

标签: 日记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2)
©明锷 | Powered by LOFTER